-- 前言 --

栗毛之前帶過學生刻印章,雖然礙於時間限制沒辦法陪著學生一起刻完,

但覺得很開心有些學生對刻章產生興趣!

曾想過要拍影片,但各種限制實在無法獨立完成影片,

這次趁著有朋友想學刻章,乾脆用文章寫清楚步驟,

這樣每個人在遇到問題時還可以回過頭來找找方法。

 

刻章其實分兩種科法:陰刻和陽刻。

橡皮擦因為材質比較軟,陰刻難度會比較高一點,所以這邊講解是以陽刻為主,

但其實陰刻和陽刻的刻章方式是一樣的,有興趣的人也可以挑戰看看陰刻^^

 


-- 工具 --

IMG_0124.jpg

橡皮擦刻章入門工具:橡皮擦、筆刀、美工刀、描圖紙、切割墊、鉛筆
(照片中是除了刻章用橡皮擦外,我會用到的工具)

 

橡皮擦:

一般市售的橡皮擦也可以用來刻章,只是韌性和硬度和專門為刻章設計的不同,

較不好控制線條粗細,價錢也比較高。

 

栗毛用過不少擦,有台製有陸製也有日製,這邊就介紹比較好入手的台製擦。

台製擦栗毛用過比較順手的有:橡皮擦先生的職人擦和Haru手作本舖的奶油擦,

這是很多刻章人會選擇的材料,而這兩種比較起來,我個人偏愛Haru的奶油擦較多。

 

橡皮擦的職人擦偏軟,但韌度很好不容易起屑;

Haru的奶油擦硬度比較高,韌度我覺得也不錯,只是摸起來粉粉的,

栗毛下刀比較用力,太軟的擦很容易變形,所以目前刻章主力是奶油擦為主。

*如果需要購買,可以到露天搜尋唷*

 

IMG_0125.jpg

↑上面這個就是Haru的奶油擦,因為顏色很像奶油而得其名


 

筆刀:

我主要是用筆刀刻,所以刻章示範也都是筆刀的工法。

工具每個人習慣用的不一樣,有人喜歡用角刀,也有高手只用美工刀,

栗毛習慣用30度刀片的筆刀,而且整顆章只用筆刀刻。

有些人會用筆刀刻線條,用丸刀角刀來挖除不需要的部分,端看個人習慣,

如果是新手想刻,我會建議用筆刀試試看,

至少比較好持刀也較不容易失控刻到手。

 

栗毛常用的筆刀有NT CUTTER 400gp 和 台製不知名筆刀。
IMG_0151;.jpg

NT CUTTER這支金屬刀我很喜歡,不光是外型,配重也很合我的手,

雖然手邊也有其他台製及OLFA的刀,我還是最常用他。

至於另一隻不知名筆刀,是我在文具店挖到的,外包裝和整體非常的不起眼,

感覺應該是台製的,會買它是因為有補充30度刀片,比一般筆刀刀片大又薄

比手術刀片短一些 (現在夾的這個刀片是手術刀片),

和一般筆刀比起來較好刻細線, 
(但我必須承認我下手很重,很容易刻太深..所以這隻比較少用)

現在裝上手術刀片後剛好幫他找到新用途。

 

美工刀:

用來切橡皮擦塊,以及最後刻完切邊用的。

 

描圖紙:

IMG_0152.jpg

用來轉印的工具,栗毛用的是朋友送的特殊轉印紙,但一般描圖紙就可以用了。

 

栗毛第一次刻印章時犯了超蠢的錯,我不知道要轉印,

在橡皮擦上寫上我自己的大名就刻下去了,結果蓋出來的圖是反的XDDDD

這比刻醜還悲劇啊.. 哈哈  

所以,大家要準備好描圖紙唷!

 

鉛筆:

IMG_0153.jpg

鉛筆也是用來轉印的工具之一,可以用一般鉛筆也可以用自動筆,

看你需要的線條粗細選擇要用的工具,注意筆芯最好是在2B的硬度喔!

如果你和栗毛一樣喜歡細細的線條,你絕對不能錯過TOMBOW這隻0.3的自動筆,

保證可以輕易轉印出會刻瞎眼的細線XD

 

栗毛上面介紹的工具都是個人慣用的,當然你也可以去挖掘更適合你習慣的工具,

簡單介紹完工具就要進入重頭戲,刻章步驟詳見「刻章篇」


 

arrow
arrow

    栗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