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- 刻章 --

基本步驟:轉印、挖槽、挖空、修整線條

1.jpg

刻章之前先瞭解一下印章的結構,印面底下保持著梯狀支撐

所有刻章步驟都必須把握這個原則,刻完從側面看起來就像布丁。

 

 

一、轉印:顧名思義就是把你要刻的圖案轉印到橡皮擦上。
(這個真的看照片就懂了,所以沒另外畫步驟圖)

 

實刻講解:

在這個步驟需要描圖紙,將他壓在草稿上後用鉛筆描線,盡可能讓線條完整,

如果你用的筆和栗毛一樣是0.3自動筆,請記得描的時候同個筆劃來回畫過幾次,轉印會比較清楚。

IMG_0127.jpg

IMG_0128.jpg

 

描完後把描圖紙反轉,讓有墨粉的那一面面向橡皮擦,調整好位置後沿著墨線用力刮,

全都刮過一次後先不要全部掀開,壓住一角掀開來看轉印的圖是否完整,

如果不完整再蓋回去補強沒轉好的部分。

IMG_0130.jpg

IMG_0131.jpg

這種轉印方式是最傳統但我個人比較常用的,也有其他轉印方式之後有機會再分享!

 

 

 

二、挖槽:這步驟是藉由刻V型溝槽,把需要刻掉的和要留住的部分做區分。

 

2.jpg

如同一開始秀的結構圖要讓印面底下有梯狀支撐,下刀時一定要注意角度,

慣用右手的人就照上面步驟走,慣用左手的就反過來,維持刀子不轉的狀態。

 

實刻講解:

在開挖前,我會先把要刻的圖切成小塊

IMG_0133.jpg

 

基本上我會從整個圖的最外圍開始刻,先刻完外圍再往內刻,

不過這還是看圖案而定,有些開放式的圖不好刻,

第一刀就選比較單純的部分,越細緻的部分我會留到最後。

IMG_0134.jpg

IMG_0135.jpg

 

 

小技巧:

1.刻的時候刀尖先下,確認刀片有沿著線斜切進橡皮擦後,再順著轉印的墨線移動,

刀子的角度要維持好,不要因為轉彎而有垂直橡皮擦的狀況,

這麼做是為了確保印面底部的梯狀支撐夠穩固。

 

2.持刀的手要握穩刀並要固定在桌上不動,不要想著用刀子去割劃橡皮擦,

穩住刀子後,移動轉動的是另一隻操控橡皮擦的手,把握「轉擦不轉刀」的原則。

雖然說不轉刀,但其實在右手穩固放置桌上的情況下,手指會有盈餘可以操控刀子,

但不論是上下左右移動,或是讓刀尖轉向,一定要小心手不能離開支撐點,會受傷的。

 

P.S.

這個步驟真的比較花時間也比較難,新手很容易在這邊用錯方式。

雖然是刻橡皮擦,但並不是像美工刀切紙一樣,

因為橡皮擦有厚度,刀入得越深摩擦力越大,

要是用錯力讓刀子去割擦子,持刀的手只要抖一下就容易受傷,

即使沒受傷也很容易讓線條失控。

 

挖完槽長這樣

IMG_0140.jpg

 

 

 

 

三、挖空:把不需要留下的部分全部挖除。

3.jpg

上面是外圍的刻法,下面是中間的刻法

4.jpg

 

 

實刻講解:

第一刀我會從印章邊緣開始刻,因為最簡單XD 

我會從原本的溝下刀,刀片貼著原本V槽的邊再切更深,有時候整個刀片都會埋進去,

沿著需要移除的邊緣切完一圈以後,把橡皮擦打橫著放,切一圈橫的線。

這圈橫線要和你加深的刻痕有交集才有辦法一次撕開,我是沒這麼神準啦 哈

我會先大概切一圈,掀開來看一下哪邊沒切好再補,整圈拿起來會有種成就感 XD

IMG_0142.jpg

IMG_0143.jpg

 

再來是中間要挖除的部分,也是照上面的方法沿著切除邊緣加深,不過這時候就要看是否能一次把海溝撈出來了。

像燒杯章中間這種小塊的面積,筆刀四面切下去就可以挖除的,我就不會分兩次處理;

IMG_0136.jpg

IMG_0139.jpg

 

但如果是像邊邊面積比較大塊的,切完四邊以後我會在中間分好幾刀,多刻幾個V槽出來。

IMG_0146.jpg

 

小撇步:

如果遇到比較複雜的區塊,要特別注意不要把細節刻掉,

我的做法是在細節V溝更外圈刻一圈,全部挖除掉之後再來處理剩餘的部分。

 

 

 

四、修整線條:顧名思義調整NG的部分。

(這個步驟其實每個人會做的程度不一樣,所以示意圖省略XD)

 

刻完以後我會先試蓋在紙上,看一下線條有哪裡怪怪的,

我大部份會有問題的地方,不是弧線的地方有稜有角,就是直線的粗細不均勻,不順眼就會修補一下。

IMG_0147.jpg

 

角的地方其實很簡單,就是把多出來的角切除掉,就算不是切成弧線看起來也會比較圓潤;

修改線條粗細就比較麻煩,我大部份都會分兩刀處理。

第一刀在自己想要的位置輕輕劃,不需要刻很深,稍微讓橡皮擦破皮就好,

確定線條沒有歪掉以後,才會下第二次刀沿著原本的線刻斷。

之所以會分兩次,是因為印面已經失去兩邊的支撐了,很容易施一點力就變形,

簡單來說他就跟果凍一樣,用湯匙挖的時候總是會軟Q一下跑個位,

先確定好路線沒錯以後再補,比想要一次到位容易多了。

 

 

下圖中是修補前,右是修補後

IMG_0148.jpg

 

近照,眼尖的人應該就會發現我做了點修正:
1.底部線條修掉尖角
2.刻度最上面那槓修圓
3.右上方瓶口的內緣線調整粗細

IMG_0149.jpg

 

因為調整線條是很麻煩的事,所以我在挖V槽的時候會比較仔細,

如果隨便挖等刻完要修整線條時就會很想哭了,而且調整後的線條絕對不會比較漂亮。

 

P.S.
新手在刻的時候,蓋印圖面難免會比較多雜點,

修補工作可以幫助整個蓋印圖看起來更乾淨俐落,

即使刻起來的橡皮擦不是很美,蓋起來也會是很漂亮的圖喔!

 

 

--Summary--

基本步驟大概就是這樣了,雖說是基本步驟,但我真的也補充了很多撇步,

不只是入門,也讓入門一陣子但遇到瓶頸人可以有所突破,

建議新手們還是從簡單的圖開始練習,熟練以後再來進階栗毛的圖,

不然大家可能會很受挫啊XD" 

如果有機會再來寫進階撇步和刻文字的技巧好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栗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